綜合教育活動

112學年度 第二學期

二月安全教育-緊急傷病演練-腹痛/灼燙傷/昏倒

藉由護理師的解說及搭配現場實際帶著幼兒們演練,當意外發生時幼兒們才能知道該如何尋求幫助,也透過護理師的解說後讓各位老師們都能更清楚如何應對生活的緊急事件。

 


112學年度 第一學期

十二月安全教育-校園安全知多少

護理師透過遊戲方式及觀賞影片,加深孩子們對於校園安全的認知,也讓孩子們清楚知道在教室有很多隱藏的危險地方,平時也要更加注意安全!


十一月安全教育-緊急傷病演練-頭部外傷/扭傷/呼吸道梗塞

利用故事繪本及實際演練的方式,讓孩子們清楚了解遇到緊急的狀況時該如何請老師幫忙,以及也讓老師們跟著護理師專業的知識更知道如何幫助孩子們排除狀況。

 


十月衛生教育-遠離腸病毒

護理師利用簡報及故事繪本的方式讓孩子們了解如何預防腸病毒,透過衛生教育的部分相信孩子們也能知道,如果不小心得到腸病毒會在手足及口腔內看到不同的白點,及告訴孩子們正確的消毒方式!


九月安全教育-防災防震演練

透過繪本、影片的方式告訴孩子們當災難來臨時該如何應變,以及透過實際演練的方式讓孩子們知道該怎麼用正確方式保護自己,並且遇到地震時我們該如何到避難場所,到達避難場所時老師也會再次清點人數確保孩子們都有跟上!


八月安全教育-緊急傷病演練-流鼻血/骨折/創傷

護理師利用繪本及實際演練讓孩子們清楚知道將來若遇到類似的緊急事件可以怎樣處理,首先要先將自己的狀況在第一時間告知老師,接著老師會視情況幫孩子們做緊急處理,也讓孩子知道遇到緊急事件不用慌張!


111學年度 第二學期

七月衛生教育-我不挑食

利用繪本的方式讓孩子們了解到挑食的後果會讓身體不舒服,會營養不均衡、還會便秘,如果都有均衡飲食的話才會長得高長得壯,不能都只挑自己喜歡吃的東西吃很多卻不吃那些看起來不好吃的青菜,透過生動的解說後孩子們更清楚知道要均衡飲食的重要性!

 


六月衛生教育-我愛洗澡

透過護理師的繪本『如果不洗澡』活潑且生動的故事讓孩子知道,故事的小主人每天都玩得滿頭大汗,但是他不喜歡洗澡,認為洗澡耽誤了玩耍的時間。漸漸的,身上開始逐漸散發出難聞的氣味,這給他的學習、生活造成了許多不便。最後,在大家都不喜歡他身上散發出來的臭味後才選擇老老實實地去洗澡。並認識到不講衛生不僅僅是自己的事情,也會影響他人。長期不洗澡最明顯的大概就是身體會散發出各種可怕的味道,這樣旁邊的同學、家人甚至路人都會對你散發出來的臭味感到討厭且害怕,除了告訴小孩正確的觀念之外還不忘提醒小孩在洗澡時也要同時注意安全,在浴室可能會因為地板濕滑而容易跌倒受傷!


五月安全教育-小心走路不奔跑

利用繪本及投影片清楚地告訴孩子有哪些地方不能奔跑,最常見的教室、浴室及馬路都是不能奔跑的地方,講師及繪本寶貝們平常走路要小心,要注意四周有沒有人、車,在教室裡奔跑的同時有可能會撞到桌子,也有可能會跟同學撞在一起,可能會讓同學也跟著受傷;在浴室奔跑時可能會因為浴室溼答答的沒注意的同時可能會滑倒,滑倒的同時會撞到頭也會受傷;過馬路時如果奔跑沒注意看很有可能車子也會沒注意到,會因此發生車禍讓孩子們受傷;最後也叮嚀讓孩子們當意外發生時要第一時間跟身邊的大人或老師說,後續要拿醫藥箱整理傷口及冰敷傷口,要隨時注意身邊的安全!

 


四月衛生教育-牙齒亮晶晶

藉由故事繪本讓孩子了解正確刷牙的方式,以及刷牙的重要性!並透過投影片方式介紹刷牙會用到的工具。也透過嘴巴牙齒模型、牙刷,在現場實地操作教導孩子們如何使用牙刷以及正確的刷牙方式。讓孩子知道早上起床、飯後及睡前都要養成刷牙的好習慣,才不會讓蛀牙蟲找上門!

 


三月衛生教育-我會擤鼻涕

聆聽繪本,了解鼻涕對人體的意義,藉由鼻涕顏色性狀改變,觀察到是否受細菌感染,並解釋手指上有許多細菌、灰塵等物質會將外來物帶入鼻腔,故挖鼻孔等行為容易造成感染、傷害鼻黏膜與鼻腔內微血管引起流鼻血。帶著孩子們以圖卡與衛生紙實地操作示範與學童共同練習衛生紙該如何對折、用單側鼻腔吐氣並換邊、再度對折,使用後不經由他人之手自行丟入垃圾桶,並確實洗手,於洗手後再接觸同學、用餐、喝水等,避免再次將細菌傳播。



二月安全教育-我會過馬路

透過動畫片帶入生活情境,引起生活共鳴,並請同學分享今天是如何來上學的?是否有走在馬路上、搭車、過斑馬線的經驗?並觀察到馬路上有哪些人事物的存在?引導幼童由影片中看到的行為會發生許多危險,講解正確過馬路的知識,三間最重要的觀念:停看聽。停;於紅線退後三步,避免內輪差將人捲入車底。看;過馬路前須左右查看來車,舉起單手,另一手與家長牽手才可通過。聽;在馬路上需仔細聆聽是否有車子快速通過?若聽到救護車鳴笛聲須讓道,學童可了解救護車上的人有生命緊急需求,培養禮讓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