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傷病演練

112學年度第一學期

認識扭傷及挫傷的處理方式

休息: 扭傷後應立即停止活動,扭傷的部位減少踩地,儘量讓扭傷的部位休息。 

冰敷: 用毛巾把冰敷袋包起來,輕輕地放在腳踝腫脹部位,冰敷可以減緩疼痛,每次冰敷15~20分鐘,至少每二小時冰敷一次。

加壓: 可使用彈性繃帶從腳踝的遠端往近端採螺旋狀包紮,以保護及固定腳踝關節,進而減輕腫脹。

抬高:盡可能地將患部抬高,躺著的時候將腳踝墊高,高於心臟將有助於循環

    

    

111學年度第二學期

認識燙傷的處理方式

1.沖:於傷口上方使用流動水冷水沖洗 15~30 分鐘,沖水時要預防失溫。

2.脫:於水中緩慢除去衣服,如異物緊黏皮膚上,須等衣物泡軟後慢慢移除。

3.泡:於冷水中持續浸泡30分。

4.蓋:覆蓋乾淨布巾,不塗抹任何東西。

5.送:打119送醫治療。

    

 認識創傷及骨折的處理方式

   

   

111學年度第一學期

流鼻血處理方式:

1.安靜坐下,頭稍微向前傾,勿平躺或頭後仰,以防鼻血倒流而嗆到。

2.以拇指和食指直接壓住鼻翼5-10分鐘。並鬆開衣領,以口呼吸,以保持呼吸通暢。

3.可於額頭、鼻部冷敷。

4.給予安慰,使勿驚慌,以免血流量加大。

5.如十分鐘未止血;應速送醫。

6.需注意是否有外力撞擊情形,若幼兒哭鬧不止、嘔吐或意識不清,代表創傷可能還包括頭部的撞擊、甚至顱骨骨折,即使鼻血止住,仍應緊急送醫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