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活動

112學年度 第二學期

主題活動:水果樂園

希望透過這次的主題課程,帶孩子建立對於水果的基本認識,從中學習透過觀察、研究、討論、紀錄,來瞭解關於水果的外部特徵及內部構造。也運用各式各樣的水果進行烘焙活動、藝術創作及科學實驗等,培養孩子能主動探究對於水果變化的能力,進而引發學習興趣及團隊合作的能力。而最後到了主題尾聲的階段,則會帶孩子一同策畫水果遊樂園的闖關活動,希望孩子從中練習計畫活動、執行活動及最後回顧活動的階段,讓孩子對於自己完成的工作也能有大大的成就感。

1. 水果分組討論-一想到水果,你會想到什麼?

將孩子做混齡分組,不同的興趣、不同的年齡發展、不同的生活經驗有著不同的看見,透過老師適齡適性的帶領,孩子也踴躍表達自己的想法與看見。

2. 蔬菜、水果傻傻分不清楚

老師準備大番茄、小番茄來帶孩子討論,蔬菜和水果有什麼不同?也透過試吃小活動,讓孩子藉由味覺體驗分辨蔬菜與水果在構造及口感上的差異,孩子們也都吃得好滿足呢~

 

 

3. 什麼水果長在上面,什麼水果長在下面

 

4. 水果地圖探險

鳳梨篇

 

 

西瓜篇

 

 

 


課程預備週

舞龍舞獅DIY

因應新的一年到來~老師帶著孩子製作屬於自己的舞龍舞獅手作DIY,過程中不限制孩子使用的工具素材、創作的呈現方式,純粹讓孩子自由探索不同的藝術媒材,並透過觀察繪本中舞龍舞獅的樣貌製作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舞龍舞獅!過程中可以看到孩子的創意無限,專心的樣貌也讓老師好感動呢~

 

 

 

元宵節搓湯圓

這次配合元宵節慶,一起帶著孩子動手搓湯圓!看著麵團從大變小、逐漸搓圓的過程,都讓孩子成就感滿滿~在孩子完成自己搓好的湯圓後,老師再加入紅豆湯一起煮滾,就完成自己的紅豆湯圓可以慢慢享用囉!

 

 


112學年度 第一學期

主題活動:職業萬花筒

這學期的主題活動我們觀察到寶貝們在上學期的社區探險中,對於社區周遭工作的人事物都十分感興趣,也時常會在學習區活動的時間理嘗試扮演各樣職業的角色。為了讓寶貝們可以深入瞭解不同職業的內容,以及透過職業達人的分享,讓孩子從中學習聆聽、上台分享的經驗,在採訪不同職業的活動中,也可以培養孩子與人表達、延續對話的能力。一起來看看我們這學期會邀請哪些職業達人來園所,與我們做分享吧!

 

郵局達人分享

本週孩子們來到文山武功郵局聆聽郵務人員分享職業內容,也實際帶孩子體驗現場抽號碼牌、購買郵票等服務,孩子們專心的聆聽郵局達人的分享,也有了新奇有趣的體驗,沿路上還巧遇在工作的郵差叔叔呢!除此之外我們也帶孩子實際體驗投遞明信片到郵筒裡,孩子們充滿好奇又期待的目光,不知道信件能不能順利送到對方的手裡呢?

 

 

 

 


消防達人分享

本週的職業分享會,我們邀請到消防員叔叔來到園所,除了和寶貝們展示自己救災時的裝備之外,也實際帶孩子們到戶外練習滅火器的操作,孩子們充滿好奇的觀察,也充滿勇氣的體驗!
最後感謝消防員叔叔贈送給孩子們的小禮物~也謝謝他們工作中無私的奉獻、守護大家的安全!

 

 

 


美容達人分享

本週邀請到美容達人--美顏諮詢顧問來園介紹職業,透過職業內容延伸,讓孩子學習正確的洗臉、擦臉方式,建立良好的衛生和健康習慣,我們的寶貝都非常認真的練習如何輕輕洗臉擦臉,呵護自己的皮膚~也都紛紛說:回家也要教媽咪洗臉!

 

 

 


警察達人分享

這週孩子們來到了萬盛派出所進行實際參訪,希望透過實際參觀和體驗,讓孩子深入瞭解警察的工作和職責,也一起來一探究竟警察警察叔叔們平時都在做哪些事情呢?孩子們帶著滿滿的好奇心,參觀警察局的內部設施環境,也藉由觀察、觸摸、體驗的過程,瞭解警察多樣的裝備及用途,也對於警察的職業有了更深入的認識呢!

 

 

 

 


廚師達人分享

這次邀請到厲害的鐵板燒師傅來分享廚師的工具、服裝以及工作的內容有哪些,好奇的孩子們也擔任小記者的角色,訪問了廚師許多問題~為了成為厲害的廚師、品嘗各種食物的美味及營養,孩子們都有把飯飯和菜菜吃光光唷!

 

 

 


英文老師達人分享

本週邀請到英文老師來分享英文老師的工作內容以及需要具備的能力有哪些?認真的孩子們專注的聽著老師的分享,也享受投入在英文繪本與英文歌謠的世界裡~

 

 

 


我是小小記者

 

 


 

111學年度 第二學期

 

 

主題活動:我愛學校

第二學期我們從生命教育『人與自己』拓展至『人與他人』,開始帶孩子認識除了自己之外,

在學校裡面或是學校外面,還有哪些不同的人事物呢?

透過實際走訪探索,孩子們的眼光從室內擴展至室外,增加了不同的生活經驗,

老師也和寶貝們一起將走過的地方記錄下來,共同完成屬於萬隆寶貝的社區探險地圖~

我們的探險路線:

1. 學校週邊環境探索(警察局->郵局->公車站)

經過先前在室內使用排隊拉環的練習,教導寶貝正確運用來保護自己的安全,這次趁著太陽公公露臉,

我們也帶寶貝們走訪社區週遭,發現好多好玩的地方!

 

 

 

2. 公園探索

有了上次的戶外經驗,這次帶寶貝們再次挑戰使用排隊拉環出發到公園,進行戶外的大肌肉活動。

透過幾次的練習,發現寶貝們無論在排隊輪流的養成上或是肌耐力上都有不少的成長。

沿路上可愛的寶貝們還唱著歌呢!

 

 

3. 社區散步趣+市場有什麼

這次的社區散步趣帶寶貝們走到鄰近的市場及蔬果店,孩子們厲害的發現攤位上擺放的蔬菜水果就是平常午餐的菜色呢!在感到新奇之餘,寶貝也充分展現禮貌,和附近的叔叔阿姨還有攤位老闆打招呼喔!

 

 

4. 捷運探險記 

隨著孩子邁開雙腳從教室延伸至戶外,寶貝的視野及觀察能力越來越厲害,我們帶孩子嘗試了上下樓梯。為了能早一點看到心愛的捷運,寶貝們在老師協助下慢慢練習著。

「上下樓梯」是幼兒動作發展上很重要的項目之一,除了能訓練眼、手、腳協調,運動到身體多處的肌肉,更能訓練寶貝整體協調性、促進感覺統合,寶貝們都有很認真的練習喔!

 

 

5. 農會超市逛街篇

今天的社區探險趣我們來到了北市農會農特產品展售中心,寶貝們對於平時飲食中的魚肉蔬果充滿著興趣,透過蔬果原型及食材的介紹,

希望建立寶貝們健康飲食態度及均衡飲食的習慣,果真今天寶貝食慾全開、戰鬥力十足!謝謝寶貝們參觀時充分展現禮貌,獲得大家讚賞,

也謝謝農產中心的叔叔阿姨贈送分享美味小番茄呢!

 

 

6. 郵局投遞中心

今天的社區探險趣來到了郵局投遞中心,先前已有在外參觀環境的經驗,這次寶貝們實際入內走訪,近距離體驗及瞭解不同產業的特色~

有別於以往看到在路上負責送信的郵差叔叔,在郵政中心裡工作的人要負責保護、保管許多的信件和大型貨物喔!

希望這次的社區探險除了帶寶貝認識不同行業,也能更加瞭解社區周遭的不同文化,期待孩子們回家後與爸爸媽媽的分享~

 

 

7. 里長辦公室拜訪

這次萬隆寶貝來到萬隆里的里民服務處,拜訪我們的大家長-里長爺爺和里長奶奶,

里長親切的招呼每一位小朋友,也耐心的回答寶貝們的每一個問題,像是:辦公室有沒有玩具可以玩?里長爺爺的制服穿什麼?里長爺爺的工作要做什麼?

里長爺爺和奶奶還帶大家參觀了社區的小菜園,認識好多的種類的蔬菜,最後還送每一位小朋友小小的禮物帶回家跟家人分享,大家都收穫滿滿喔!

謝謝里長爺爺奶奶的照顧❤️

 

 

8. 颱風來了嗎?

今天的雲跑得好快喔!為什麼一下子出太陽??、一下子下雨呢??️

今天的天氣好多變化,沿路上也有好大的風,快用我們的眼睛、耳朵、身體去感受跟觀察吧!

一路上『萬隆軍隊』們快樂地哼著歌,一張張興奮又好奇的小臉蛋,心情就像今天的雲一樣跟著飛揚起來呢~

 

 


111學年度 第一學期

主題活動二:彩色世界

從快樂上學趣延伸至色彩,讓孩子從教室內的顏色拓展至教室外,有更多不同的視野及看見,

陪伴孩子尋找生活周遭不同的顏色,練習透過實務的色彩配對,更能加深寶貝對色彩的認知能力。

透過教具的運用、體能器材的使用,讓孩子能有多元的活動。

 

 

 


主題活動一:快樂上學趣

這學期第一個主題走的是快樂上學趣,除培養寶貝在自主能力上的訓練成長外,

也讓寶貝可以熟悉學校的一日流程,以及每日要做的事情,已建立學校生活常規,

常規的建立有助於孩子在脫離家中環境後更快適應上學生活,並享受上學的樂趣。

老師透過多元課程設計,讓孩子從認識自己、認識情緒出發,探索學校內的不同人事物。

 

 

 


新生參觀日 111.07.23

為了讓萬隆的寶貝們在正式入學之前,可以先熟悉教室環境和班級老師,我們開放新生參觀日

在家長的陪伴下,寶貝們都嘗試第一次在學校裡進行多元探索,真的很厲害呢!

除了在繪本故事時間可以看到寶貝專注的眼神,完成自己創作的寶貝也非常了不起,

雖然寶貝在活動過程中還有些緊張、害羞,但相信一次次的練習,寶貝們會成為厲害的小大人!

 

 


新生家長說明會 111.07.23

這是萬隆教保中心開園以來第一次與家長見面,雖然因疫情關係只能透過線上進行新生家長說明會,

不過在過程中都能感受到萬隆家長滿滿的熱情呢!

在說明會中除了和家長介紹萬隆教保中心的團隊和教室環境,讓新生及家長更瞭解我們,

也在活動中傳達教保中心的教學特色及模式,並鼓勵家長及孩子平時放學時可以在中心附近走走,

讓孩子可以先熟悉校園環境,更快融入校園生活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