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文化故事時間

110學年度 多元文化故事時間

2月份 大家好!

過年結束後大家都開開心心健康的來上學囉,除了邀請孩子們在過平安門進到教室時運用閩南語打招呼外,更是搭配年節的吉祥話,陪伴孩子們認識閩南語的新年快樂、大吉大利、平平安安唷!

 

 

1月份 閩南語闖關大挑戰!

配合高峰活動的來臨,邀請孩子們一同回顧本學期中認識的閩南語辭彙,並搭配圖片來熟悉,接著與孩子們一起進行-雙人閩南語默契挑戰,孩子們都玩得相當開心呢!

 

 

12月份 聖誕節來囉!

配合聖誕節的到來,陪伴孩子一同唱跳閩南語歌謠<聖誕老阿伯>並邀請孩子們認識歌謠中的常見辭彙,如:禮物、糖果、聖誕樹等,到聖誕節當日帶領孩子一同至花木市場進行聖誕報佳音活動!

 

 

11月份 我是禮貌小達人

配合每日的打招呼、點名及說再見的時間,結合閩南語的練習,邀請孩子們在說這些禮貌用語時挑戰說出閩南語唷!

 

10月份 好吃的食物

運用每日的點心及水果,陪伴孩子們認識簡單的食物閩南語,並邀請孩子們挑戰小任務念出食物的閩南語就可以成功過關買到水果唷!

 

9月份  日常中的顏色

運用大自然的顏色讓孩子們認識簡單色彩的閩南語念法,從生活中嘗試練習念閩南語唷!

 

 

8月份  中秋節

運用中秋節劇場配合可愛的<中秋暝>唸謠,陪孩子認識閩南語歌曲!

 

109學年度 多元文化故事時間

5月份  布農族

這次志工阿媽們介紹了布農族的問候語與歌曲舞蹈,熱情的邀請孩子們一起唱唱跳跳呢!

 

 

 

4月份  魯凱族

透過活潑可愛的原住民志工長者,帶領著孩子學習魯凱族的語言,跳著熱情的原住民舞蹈,孩子們都很熱情參與呢!

 

 

 


3月份  排灣族

本學期的多元文化時間,邀請了原住民長青樂活服務裡的志工到校園為小朋友們介紹台灣的原住民,這次介紹的是排灣族,可愛的志工阿嬤們教了孩子排灣族的語言,也帶領著孩子一同唱跳原住民舞蹈與歌曲呢!

 

  

  


12月份  日本

這次的多元文化活動邀請了本園的亮亮老師,因為亮亮老師會說日文,園長邀請亮亮老師來介紹日本的特色讓孩子們認識。透過圖片讓孩子知道日本著名的富士山、和服,亮亮老師還教我們說了幾句簡單的日文:「你好、午安、晚安、謝謝」,最後大家還一起合唱了一首日文歌曲「生日快樂」!
回到班上,各班老師教孩子們製作手工飯糰,先把飯放到袋子裡面壓扁,再放上好吃的肉鬆、蛋材料,把飯糰捏一捏,再把海苔包在飯糰的外面,好吃的飯糰就完成了,飯糰讓孩子們於早上的點心時間吃完。

 

 

 


11月份  韓國過年

歲末年終將至,邀請了園內爸爸媽媽介紹韓國過年的文化,爸爸媽媽穿著傳統韓服,藉著PPT讓孩子們知道韓國人過年會吃的食物、玩的遊戲還教園內師生說韓文呢!最後爸爸媽媽也教孩子們韓國人如何拜年,孩子們跟著練習,模樣十分可愛呢!最後透過韓國卡通動畫,大家一起唱唱跳跳,開心極了!當天園內也安排了利用紅包袋製作紅包魚的活動唷!

 

 

 

 


10月份  認識世界各國不同的人

世界上住著各式各樣的人,我們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一樣的地方,我們要學習尊重他人。透過精心製作的PPT,從文修幼兒園出發,開始環遊世界,讓孩子們認識世界各國不同的人文風情;透過解說,讓孩子們了解我們與他人不同與相同之處,也要學習尊重大家的相同與不同。

 

 

 


9月份  越南   中秋節 

在越南的傳說中,中秋節會有精靈魚出來把小孩抓走,後來有個長者發現,手提著魚形的燈籠能夠嚇跑精靈魚,所以每到中秋節,越南的小孩就會提燈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