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教育

 

112學年第二學期 113.04.03

幸福廚房-清明節(潤餅)

清明節吃潤餅的習俗源於古代的「寒食節」,官方規定百姓要禁火、禁炊、吃冷食,後來傳說都是用以紀念介之推介子推是一位清廉忠貞的官吏,晉文公為紀念他,變訂清明節的前兩天嚴禁使用火,因此這幾天只能吃冷粥冷食也就是「寒食」潤餅之所以吃來相較爽快無負擔,來自於包進的餡料並非剛起鍋的高溫熱燙,而這相傳是源自晉文公時代,為了紀念功臣介之推因火之死,而禁止百姓開火炊食的「寒食節」而來.

包潤餅需準備材料:潤餅皮.香菜.糖粉.蛋絲.花生粉

把喜歡的材料依序包進潤餅皮,好吃的潤餅就完成囉~

 


112學年第二學期 113.03.21

幸福廚房-有趣的表情吐司

表情吐司需要準備的材料:吐司.海苔.各式果乾。

從主題課程-符號,孩子們藉由在生活中看到的各式各樣符號的經驗,課程中有和孩子講到一本書"千變萬化的臉",孩子們觀察到每個人的臉形有不同,也發現到每張臉可以觀察到每個人的心情,再去探討這個人這個表情是害羞?失望的?恐怖的?微笑的?害羞的時候臉頰會紅紅的,害怕的時候臉會綠綠的,和孩子們討論後,我們決定運用吐司來呈現,有長髮.有短髮,有笑臉.有害羞臉紅紅,和同學們一起用魔法變出有趣又好玩的表情吐司吧!

 


112學年第二學期 113.02.23

幸福廚房-紅豆元宵/元宵節

煮元宵時,因為它開鍋之後漂在水上,煞是好看,讓人聯想到一輪明月掛在雲空。天上明月,碗裡元宵,家家戶戶團團圓圓,象徵著團圓吉利。因此,吃元宵表達的是人們喜愛闔家團圓的美意。

搓元宵需要準備的材料:糯米粉.紅豆泥內餡.水.圓形鐵盤.砂糖(少許)

搓元宵的步驟:

1.準備一鍋適量冷水,將紅豆泥內餡搓成圓狀後,放入冷水後,放入糯米粉盆子內滾上糯米粉。一樣步驟重復做2-3次滾到變大元宵。

2.煮一鍋水,等水燒開,將紅豆元宵放入鍋中,用勺子輕柔的攪拌出旋轉水流再放入元宵,使元宵下鍋不易相黏,中間攪拌時動作請輕柔。

3.湯圓受熱、煮熟後會浮出水面,浮起後再稍微悶煮 2~3 分鐘後可取出。若不確定口感狀態,可使用鍋鏟或湯匙輕碰湯圓感受彈性。

4.最後再加入少許砂糖,試試味道,就完成了美味的紅豆元宵囉~

 


112學年第二學期 113.02.05

幸福廚房-金元寶/團圓飯

除夕夜全家人圍爐吃年夜飯時,在中國北方有吃餃子的習俗,因為它的外形酷似人見人愛的銀元寶,端上一盤盤的餃子,取意「元寶滾滾來,新年大發財」。

包元寶準備的材料: 豬絞肉.紅蘿蔔.高麗菜.餃子皮

薑末.蔥末.蒜末

調味料:鹽.醬油.蛋.胡椒.香油.麻油.糖.

*包元寶的步驟:

1.高麗菜切未,加3匙鹽,抓醃去精,再用濾網,慢慢將菜內水份擠乾.

2.肉先放鍋中拍打,肉比較扎實有彈性, 加入薑末,葱末,香油,胡椒粉,繼續拌勻,再加入高麗菜,及一些醬油,再拌勻,先入冰箱放15分鐘,先讓食材吸收.

3.準備一豌水,空盤上加點麵粉, 取水餃皮,拉一下皮邊緣,變大片, 再加入1小匙餡料置中,沾水抹邊緣一半,再折置對邊,用大姆指擠壓二側, 即成形.

4.取一鍋水煮沸 加入水餃,蓋鍋蓋, 等滾了再加一次水(共加2次) 盛盤時,淋點香油,美味上桌.

 


112學年第一學期 112.12.23

幸福廚房-冬至湯圓

冬至吃湯圓的習俗,代表年紀即將增長一歲。在冬至時全家圍成一圈搓湯圓,吃湯圓有象徵團圓、美滿的意義。

*搓湯圓準備的材料: 糯米粉、水

*搓湯圓的步驟:

1.將糯米粉放在鍋子內加水後不停的搓揉

2.將加了水的糯米粉搓成整塊的黏土狀

3.將大塊黏土狀的糯米撕成一小塊一小塊,並放在雙掌中搓成湯圓狀

4.將湯圓放入滾水煮到浮上來就可以吃囉!


112學年第一學期 112.11.16

幸福廚房-麥茶奶凍

無咖啡因又香甜好吃的麥茶奶凍

材料 :

1.麥茶茶湯 (2025g)

2.細砂糖 (189g)

3.吉利 T  (45g)

4.牛奶 (300g)

 

步驟 :

1.細砂糖加入吉利T中混合均勻

2.麥茶湯取 2025g

3.砂糖、T粉倒入麥茶中攪拌均勻

4.中小火加熱至吉利 T 粉完全融化即可 (約4-5分鐘),關火

5.馬上趁熱倒入適當的容器中

6.室溫約 38度c就會開始凝結

7.完全冷卻放冰箱冷藏

 


112學年第一學期 112.10.27

幸福廚房-水果果凍

水果果凍食材

1.新鮮水果

2.吉利丁或草莓粉

3.水 260cc

4. 黑糖(可不加)

 

製作步驟:

1.水果洗乾淨,去皮切塊。

2.鍋內 加入60cc的水加入黑糖煮沸,再加入水果煮約3分鐘。

3.加入吉利丁粉攪拌均勻。

4.加入涼水200cc 後熄火。

5.倒入容器後放冰箱 ,待成型就可以食用囉!


112學年第一學期 112.9.28

幸福廚房-冰皮月餅

冰皮月餅食材

1.鳳片粉

2.熱水

3.月餅內餡 ( 豆沙餡)

4.糯米粉 適量

5.月餅模具

製作步驟:

1.冰皮月餅粉加入熱水攪拌均勻後揉成團

2.等份備用

3.冰皮搓圓後壓扁,包入內餡,收口收緊再次滾圓

4..冰皮表面都沾上些熟糯米粉

5.月餅模具壓出漂亮的花紋

  •  


111學年第二學期 112.06.17

幸福廚房-包粽

五月五,慶端午~

今天雙十飄散著粽葉香,寶貝第一次體驗包粽子,覺得興奮又新奇,親自體驗才知道,原來包粽子不是那麼簡單啊,光是事前備料、洗粽葉就要花好多時間喔,包的時候要拿捏食材的量、綑綁粽子的手勢,哇~這可是要真功夫的啊!

不過,自己包的粽子就是好吃,別有一番滋味!

台灣常吃的粽子分為北部粽和南部粽,兩者最大的差別是在於「烹煮的方式」。鹹粽的基本餡料有蝦米、紅蔥頭、花生、蛋黃、香菇以及肉等。

北部粽是拌炒餡料後加入生糯米一起炒香,包入粽葉並將其「蒸熟」。也可以將糯米先煮熟後,將醬料倒入米飯中拌勻,再填裝到粽葉中並包入餡料。

  • 南部粽則是使用生糯米,放入粽葉後再加上炒好的餡料,覆蓋上米飯後再以「水煮」方式煮熟,經過水煮後,米飯變得較濕潤且黏,口感和滋味因此和北部粽不同。

雙十是以北部粽子方式呈現,也非常感謝家長志工到校教寶貝們怎麼包粽子。

 

包粽子需要的材料有:

•粽葉        

•糯米   

•包粽餡料(依個人喜好)

 


111學年第二學期 112.04.25

幸福廚房-檸檬小蛋糕

  • 小檸檬蛋糕材料(此材料為2人份,可自行斟酌調整喔):

•蛋 2顆        

•低筋麵粉 100g   

•無鹽奶油 100g

•砂糖 100g  

•檸檬汁30g          

•泡打粉3-5g

檸檬小蛋糕製作步驟:

1.無鹽奶油先隔水加熱後 放置一旁待涼

2.蛋+砂糖混合攪拌均勻

3.加入過篩低筋麵粉攪拌均勻

4.檸檬汁攪拌均勻

5.加放涼後的奶油攪拌均勻

6.加泡打粉攪拌至無顆粒狀 - 麵糊最後狀態是拉起後呈緩慢流速。 如果太水就補麵粉; 太稠就補水分(檸檬汁、牛奶都可以)。

烤箱210/170 預熱10分鐘

7.混合物入模 裝8分滿 裝好後上面可放葡萄乾等裝飾

8.美味的檸檬蛋糕完成囉!

 


111學年第二學期 112.03.24

幸福廚房-潤餅

清明節又稱為寒食節,寒食節的由來-相傳在春秋時期,晉文公重耳在外流亡十幾年,在他挨餓受凍之時,一位賢士介子推將自己的大腿肉割下來,煮熟給晉文公吃,晉文公藉此活了下來並取回王位。而正當晉文公想要封賞介子推時,介子推卻與母親跑到山林中隱居,不願意下山。為了逼出介子推,晉文公採納了臣子的建議,放火燒山,想逼介子推效忠自己,卻將介子推母子活活燒死了,晉文公非常後悔。為了紀念介子推,晉文公下令每年的這個時節,舉國上下不准生火並且一律吃冷食,而逐漸演變出了現在每逢清明會包潤餅來吃的「寒食節」。

介紹完寒食節的由來的故事,我們也來應景自己動手做好吃的潤餅吧!

*好吃的潤餅準備的材料有: 高麗菜炒豆芽、肉絲炒豆干、炒蛋、花生粉、潤餅皮

*好吃的潤餅的製作步驟:

1.將喜歡的食材鋪在潤餅皮上

2.撒上花生粉

3.捲一捲就完成囉!

 

111學年第一學期 111.12.22

幸福廚房-冬至湯圓

冬至吃湯圓最通俗的原因,就是「取圓以達陽氣」,從今天開始過後白天日照越來越長,以象徵「團圓、圓滿」的湯圓來迎接,祈求凡事圓滿、闔家團圓。 

*搓湯圓準備的材料: 糯米粉、水

*搓湯圓的步驟:

1.將糯米粉放在鍋子內加水後不停的搓揉

2.將加了水的糯米粉搓成整塊的黏土狀

3.將大塊黏土狀的糯米撕成一小塊一小塊,並放在雙掌中搓成湯圓狀

4.煮湯圓囉!


111學年第一學期 111.11.24

幸福廚房-感恩大餐.感恩能有您! 

今天是忙碌的一天,每個班級的寶貝都為了今天的感恩大餐而努力著,一大早就洗洗切切,只為了讓大家品嚐到自己親手準備的美味餐點。雖然今天的主題是感恩餐會,但真正的意涵是要培養寶貝們懷有一顆感恩的心。園長媽咪帶著大家一起謝飯...感謝我們有能吃飽飽,感謝我們能穿暖暖、感謝身邊有愛我們的家人朋友,也感謝自己每一天都越來越進步....等。我們是多麼的幸福啊!

 


111學年第一學期 111.10.13

幸福廚房×海苔飯糰

今天幸福廚房的主題是"海苔飯糰",提到海苔飯糰就想到日本卡通的便當裡有各種形狀的小飯糰,看了就覺得好好吃的樣子! 今天老師們就要帶寶貝一起動手做可愛又好吃的日式海苔飯糰喔!廚房媽媽親手幫我們準備了好吃又健康的材料,有毛豆玉米、鮪魚洋蔥、紅蘿蔔、海苔香鬆...等。園長媽咪還幫我們準備了各式各樣可愛的飯糰模具,讓寶貝享受動手做的樂趣。

*準備的材料:

米飯毛豆玉米、鮪魚洋蔥、紅蘿蔔、海苔香鬆,食材可依寶貝的喜好做調整喔!

*準備的用品:

日式小飯糰模具

*作法:

將白飯拌入海苔香鬆與喜歡的材料,放進喜歡的飯糰模具輕壓成型,倒出來就完成囉!如果家中沒有飯糰模具也沒關係,可以用手捏成三角型再包上海苔片代替。好吃又好玩的海苔飯糰是不是很簡單啊!

看起來是不是很好吃啊!

 


111學年第一學期 111.9.8

幸福廚房×冰皮月餅 

今年是寶貝在雙十的第一個中秋節,老師帶著寶貝自己動手做冰皮月餅,照著步驟做

原來一點都不難呢!